順便放個寫手20問www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露娜光


把第一次申請電郵的英文暱稱直譯得出來的,laraysun也是把字母調一調亂得出來的

來源不是美戰的露娜wwww而是咕嚕咕嚕魔法陣裡朱朱的稱號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

學校作文不算,只說同人的話,是19歲大一。後來停了很長時間,不知為什麼這兩年又寫起來。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神幻坑的朋友的看法是:「過程看得很堵但很治癒」,「雖然現實但不是完全的黑暗」和「很擅長表達人物內心的糾結」。特傳的話,白菜說過「邏輯性很強」。

嗯。我想寫「在合符現實的前提下,最治癒和最光明的可能性」。不過這些似乎都不是文風...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早期不會說故事,寫的都是角色內心獨白,意識流成分很重。

現在只求不造作,清清楚楚地說故事。

然後常常擔心會寫出說教語氣。我明明很討厭說教語氣的...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文字的話,簡潔的就好。更喜歡帶詩意/意識流/童話色彩但還是很簡潔很踏實的文字。崇拜個人文字風格明顯的作者。

喜歡現實,正邪不是簡單二元,每人有自己動機理由的故事。以及年紀大了喜歡看HE,希望至少在幻想世界裡,努力就有回報。

童話色彩的文字+現實的內容,那種反差超棒的。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呃,擅長和爆炸是沒關係的。爆炸是因為腦內的畫面已經很清晰,所以不用想。

我大概...最擅長把各種因素、小事件和小線索連起來,腦補出前因後果。
然後...糾結?有點擅長寫心理糾結?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景物人的描寫和動作細節。故事節奏和轉折也很不會掌控,常常力不從心。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正常狀態,一週2500字左右的產量。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看是什麼文。

例如米泰50題的《風》,要寫槍戰但我一竅不通,所以動筆前把M16簡易使用手冊讀了,看了許多戰略相關影片和討論,還去了打wargame。(天,我當時好認真XDD 現在就不會先學甩鞭和舞槍才寫冰夏XDD)

一般都會做適當的資料蒐集⋯所以只能寫架空/現代XD 如果寫歷史小說/科幻小說我一定三年寫不出一個字。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以前會聽歌寫。

困擾...要說的話是習慣用iPhoneiPad打字,拿久了手腕會痛,有段時間得帶護腕,轉了工作後就好多了。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打字。(我不會寫字真的,我是文盲...)慣用就MSword,還有漢典(笑)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會寫大綱,三兩行到超仔細不等。寫完後會再看兩次加加改改,風格沒有落差。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兒女私情

角色性格、不同價值觀引發的差異、個人面對他人和現實的掙扎⋯也很想寫大氣一點的內容,但目前只有《櫻花樹下》。

目標是某天挑戰推理小說。海貓吧裡的棋盤寫手和挑戰者都棒透了!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
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啊...「最」喜歡很難界定。和電影喜歡導演不一樣,書我通常都是喜歡作品多於作者。


喜歡Patricia A McKillip很獨特有詩意的文字,但完全學不來。

喜歡Kaye Gibbons筆下堅強溫柔的女性。
喜歡伊坂幸太郎,有如樂觀積極的村上春樹XDD
喜歡三千界,就如其他粉絲所說,只有三千界的攻能「在人格意義上尊重受」,《半生石》超好看。(而且她很理科,一整個對味。)
艾西莫夫/托爾金/卡夫卡那些是神人...
多不勝數啦...

最影響我文風的可能是時雨澤惠一的《奇諾之旅》——文筆簡潔,不太注重感情渲染,淡淡甚至有點冷冷的,理科的感覺。
也許西西和Virginia Woolf有影響到我喜歡意識流。

說到文風,我很喜歡看魔幻現實主義,但自己寫文卻本能地排斥。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從來沒有想當作家(一秒),因為知道自己完全不行。

但我做過一年教科書編輯,兩年譯編⋯不過都是英文的和資料性的書。其實我中文底子很不好,還有我也不是做編輯的料子,太粗心大意了,沒耐性校稿。(我還會對作者發脾氣,事前確認十遍,排完版等送印才問可不可以整本書改大小的作者⋯真的會讓人想掐死他。)

寫作、編輯和翻譯之間,要選職業,我一定選翻譯。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認識同好和收到留言都是很棒的!

曾經收過留言:「小露娜我真是太愛你的人生觀人性觀」⋯到現在還印象深刻,覺得太受寵若驚!!

我想最特別的經驗是將會在明年發生的事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極可能只是一段時間的熱衷,一兩年就會懶掉回去專心啃書打遊戲(默)。目前,寫東西主要因為有腦洞不寫出來太痛苦,也可能是喜歡妄想腦補和分析不同立場角色的想法。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
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依然是《櫻花樹下》啊(掩面)

唯一一次把角色虐得比死還慘...


節錄:

視線再次對上,女帝的眼睛仍是粉紅色,但右手的拉斐爾之瞳已然顯現。

「可以。人生是您的,女帝您想如何度過誰都無權說三道四。」

哈克連盯著那靈氣逼人的藍色石頭,初次感到伴君如伴虎,而自己偏偏還要在老虎嘴上拔鬍鬚。
還好剛才喝了兩杯威士忌打底。

「立令廢除奴隸制,誰反對就用拉斐爾轟掉。大可不必考慮怎樣讓奴隸融入社會,也不必考慮對生產力對經濟會產生什麼影響。前奴隸大量失業,勞動力成本攀升令百物騰貴,這些不都和安坐宮殿的您無關?

看我不順眼您甚至能立刻殺了我。又或開句聲吧,我立刻偷架空行機帶你走,忘了一切,隱姓埋名。你收集民間流行語,我做巡迴主教,我們就這樣一起流浪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happily ever after。

只是,請你想想米夏。想想那時搶去護衛的槍支在自己腦袋開了個洞的米洛克。想想那些在安特沃爾特沒回來的人。還有那些在紅燈區每天被姓巴爾斯布魯克被姓歐克指名的奴隸雛妓,那些被虐打被折磨被變成黑珠石被棄屍街頭的冤魂。你覺得手已沾血的你和我,還有獨善其身去獲得幸福的權利嗎?」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好吧?能表達想說的就好...文筆風格不強求了...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我想大家都寫過了(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賣萌
    全站熱搜

    露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