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候收到了白景給我的葛生repo還有圖!!實在太驚喜了就問了授權貼出來~
白景也有寫冰夏文,請大家多多支持他!
https://www.plurk.com/baijing

 



我讀的時候還沒有追完進度,在寫這篇repo的時候已經把三部都補完了!3-2看得我情緒上上下下,也是看完三部進度之後才明白葛生是露娜對於三部劇情裡的搭檔組的再解構。

時隔多年又讀露娜寫的東西,真的是感慨萬千……一如既往全文的節奏感太好了,閱讀起來非常舒服。露娜寫的對話真的看得太爽了……大段的對話裡沒有幹話廢話,在聯繫專業知識之餘又切實從對話中感到兩個人感情在升溫,對話描寫苦手的我看完都感覺自己會說話了【?

原作的落點不在搭檔組的童年陰影身上,尤其他們兩個的創傷幾乎可以算得上是毀滅性的,我到更成熟一點的今天才意識到他們是怎樣兩個支離破碎的人在前進。一部湖之鎮篇章中夏碎與漾漾的對談在我看來幾乎算得上是殘忍,能夠如此把自己的痛苦平鋪直敘出來的人要麼已經接受了傷痛,要麼只是在以類似自虐的方式重新經歷痛苦;而雪城的戲劇擺在冰炎面前是另一種折磨。這樣剖析自己再被他人觀察的人看起來從未真正走出過那片陰霾,他們都是被大人刻意留下來的孩子:無論出發點如何,是為了孩子,生命或者自己所愛之人,對於幼童來說都足以留下毀滅一生的創傷。

回顧的過程中讓我有疑惑的事情之一是在遊輪篇開始前冰炎對於墮胎了的魂魄的態度:他認為無論如何孩子都是應該活下來的(當然這裡可能只是作者以這件事情來影射他對於妖師
/黑暗種族的態度)。這是非常私人的觀念但我很難認同他,但讀完葛生我突然想到,他是不是也這樣解釋承受了詛咒的父母為何要執意生下他呢?

父母之愛是一種詛咒,冰炎與夏碎都深受其害。原作描寫他們的心理問題太少,幸而有露娜寫的葛生能夠看到他們一起學會直面傷痛、接納自己真的看得我熱淚盈眶

葛生的寫作本身就非常妙
……看的過程像是坐在一輛開的很穩當的車上被急甩了幾個彎,心情類似我在看一本心理學玄學倫理懸疑心理學玄學的愛情小說。有看到露娜說希望營造出千冬歲是人格或者附身自由心證感,我覺得完全有做到……引導得也太巧妙了!!

喜歡的段落太多,感覺一個一個說要全文背誦
……首先非常喜歡露娜描寫的冰炎和夏碎從生疏到熟悉的感覺,原作裡面他們登場就太老夫老妻根本沒有機會看到他們不熟的時候!互相試探著慢慢建立信任關係……好好……好喜歡

酒店那一段的乖寶寶冰炎好可愛,吃泡面加牛奶的夏碎也好可愛!題外話看完第二天我就煮了牛奶泡面真的好好吃
……啊寫著寫著又餓了……

好喜歡小小的卻大大只的雪野夏碎。文字描述中下意識看到一個幼童,閉上眼睛卻看到一個成年人笨拙地洗菜幫忙,抱著玩偶,製作水晶,尤其是清理娃娃再下葬那一段……不能夠更喜歡。雪野夏碎像是夏碎堅硬外殼撤去之後內裡柔軟的芯一樣,柔軟卻可塑。只有讓那個小小的孩子學會接受死亡,夏碎才能從那裡走出來。

無論如何最喜歡的場景還是冰炎與小小的颯彌亞
……那邊的反轉太過精彩,前期重心和注意力都放在解決千冬歲與夏碎的問題上,但經歷幾次事件鋪墊後突然提起這件事情,引導出冰炎的心理問題和那個小小的他……感覺作為讀者的我也被捲入那場難以消弭的暴風雪。

還有最後的三年後的重見我也超級喜歡
……不如說克制與距離也是成熟的一部分。冰炎沒有界限感地介入個案是他自身心理疾病的映照與不成熟的體現,而分離三年(與最初的一點點互動)沉澱下來的感情多像是夏碎製作的水晶。時間是一件多麼重要的原料,沒有它如何構造起剔透美麗又牢固的東西?看著他們兩個在葛生的結局裡找到自己的前路讓人無比喜悅。原著裡的二人拿走父母的使命就不太給自己留下什麼,而葛生中他們都有各自喜歡的工作與事業才有獨立的目標前進……真好啊。

題外話的非常喜歡的部分是
……冰千的部分(捂臉)此前沒想過冰千的可能性現在看來好香喔!!後來發現露娜以前也寫過別的冰千品了好久……好好吃……感恩!

以及看完葛生我仔細想了想,特傳有幾個角色不用看心理醫生咩?感覺抓出來可以去心理課坐裡三層外三層
……一個兩個三個四個看起來都有點創傷後應激的症狀,公會要不要還是先開點心理諮詢服務給袍級……

這輩子能讀到葛生這樣的文章真是太好了

以及,名言系列當時在貼吧好像沒有看完全,這次也在露娜的博客重新看了。原來
……原來露娜整整寫了他們的一生露娜真的很會寫感情變化的過程,從最初建立關聯與信任,到重建信任,與最後的訣別……每一篇都很好但是,但是尤其了了真的太美了……死是離冰炎最遠又最近的東西,而人的一生足夠短又足夠長,足以讓最初需要追尋變強理由的夏碎教會他如何活,又如何去直面他人的死亡。因為擁有回憶、也逐漸明白自己要如何走出如何記住,冰炎才能坦然地去接受屬於夏碎的最後一點實體也離他而去,最後繼續走下去吧!

順便,雪絨花與火絨草好可愛,好喜歡毛茸茸的小狼和小夏碎
……其實很在意這篇後續會怎麼樣,看到露娜說會重寫我就只能很期待……

碎碎念兩句原作:有看到露娜和其他讀者在葛生評論區的討論,老實說原著二部,尤其二部下整個看得我很暈,感覺設定堆疊多了之後架構把握出了問題,有點臃腫的感覺……自己體感最清楚的事情就是隔了這麼多年複習原作,當時只有二部上為止我都至少看了2-3遍。一部我可以閉著眼睛說出每本書大概發生了什麼,二部上開始我就一點劇情也想不起來……這次補了的二部下和到目前為止的三部也是,二部下尤其給我誒這本發生什麼來著了的感覺……

三部開頭到雪野篇結束為止我都覺得很好發了很多糖,而且夏碎半死不活的樣子最色情了啦,但感覺這糖來得有點晚,早幾年的一些相處模式上的腦洞也好搭檔組未來人生的腦洞也好都有點被推翻,人物重新構建中……

其實很喜歡葛生的結局的一點是它彌補了原作暫時不會,或者可能永遠不會去描寫的東西:他們如何走進新的生活。我是認為3-4番外裡夏碎的那句失去目標是有體現出成長和改變的,至今為止認為的自己的宿命已經還清,接下來就是去找新的生活的時候了。希望護玄老師可以繼續寫搭檔組如何學習好好活著……

 

220221 葛生repo.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